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安徽路桥构筑“走出去”的基建“皖军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建工集团   时间:2023-01-16 11:4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1-16 11:41

1.jpg

甘肃银百高速。

2.jpg

济洛西高速黄河特大桥。

3.jpg

山西临汾洰河桥。

4.jpg

广东仁新高速。

  在我国的基建“大军”里,“皖军力量”占据重要一席。而在基建“皖军力量”中,有这样一支劲旅——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安徽路桥),从安徽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在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攻坚战中,贡献出一项项鲁班奖、李春奖等金字招牌工程。

  从成立到今天,安徽路桥始终在踔厉奋发中蝶变。2022年,安徽路桥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从国有小企业发展到年度新签合同额、产值、营业收入全面超百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综合实力稳居安徽省属建筑企业前列。

  作为安徽省内路桥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安徽路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先后在广东、四川、江西、贵州、湖北、甘肃、浙江、河南、陕西、山西等省投资、建设了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见证安徽开放发展的同时,为安徽省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体格小”到“块头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精彩蝶变

  安徽路桥是安徽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其前身为1950年组建的“皖南急要公路整修指挥部”所属的四个工程队,1985年11月,经安徽省交通厅批准,公司正式成立。彼时的安徽路桥,年产值只有600万元,经营区域仅限于安徽省内,在当时数量众多地方国企之中,企业规模和运营能力并不突出。

  1986年10月,被誉为安徽高速“第一路”的合宁高速开工建设,其中的重要节点工程——滁河大桥段便是由安徽路桥公司承建,从此掀开了公司高速公路建设史新一页。此后的30余年时间,安徽省“五纵九横”所有高速公路建设中都有安徽路桥人的身影。耕耘不止,收获不断,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积累的技术、人才和实践经验为安徽路桥“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2008年,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国家迅速出台一揽子计划,其中便涉及了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安徽路桥积极把握机遇,主动谋划实施“走出去”战略。从四川松潘漳黄公路到湖北大广高速,从贵州水盘高速到江西瑞寻高速,从广西大浦高速到广东仁新高速……安徽路桥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自觉担当交通强国的时代重任中开启了自身的蝶变之路。

  在砥砺奋进中,安徽路桥承建的一大批省外重点项目实现了优质履约,陕西合阳G342、甘肃银百高速、江西兴赣高速、广东广连高速等项目顺利建成通车,预示安徽路桥服务交通强国的步履更加坚实。

  回首来路,岁月峥嵘。从一个年产值只有600万元的国有小企业发展到如今年度新签合同额、产值、营业收入均超百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安徽路桥公司旗下拥有投资类、施工类、检测类、设计类、经营类和产业化子、分公司46家,运营区域扩展到全国10多个省级行政区,成为皖企“走出去”的“开路先锋”。

  从“省内美”到“全国香”——在催开满园春色中擦亮“皖军”品牌

  “走出去”的声声号角,越来越激荡着安徽路桥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立足安徽,志在全国。

  1992年,浙江杭州跨京杭运河叶青兜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安徽路桥“走出去”的第一站,从此安徽路桥人传承的“徽匠精神”便融入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从中白桥到新塘桥,从中河立交二期到上塘路高架……“路桥皖军”品牌在杭州市场日益响亮。

  在浙江嘉兴,公司承建的X313洛油线南虹大桥项目因高压杆线及房屋拆迁等政策处理、建设用地政策变化等原因先后出现多次停工,项目团队不等不靠,在积极协调推进征迁工作的同时,见缝插针式启动现有工作面施工,在安全文明环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等方面均得到了业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并为公司赢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公路施工企业“AA”级信用评价。

  在浙江台州,公司承建的浙江甬台温高速三门联络线2标项目在前期筹备阶段,项目团队就以“跑步进场、起步即冲刺”的工作态势加压奋进,在全线率先高标准完成了项目驻地和场站建设,带头吹响了冲刺2022年度满产、超产目标任务的“冲锋号”。

  2009年,安徽路桥在江西的第一个项目瑞寻A7标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团队坚持“工程质量更优、外观形象更美、生态环境更佳、依法管理更严、安全廉洁更好”的要求,主动克服地形起伏大、雨水天气多、工期时间紧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奋勇拼搏,顺利实现了瑞寻高速公路如期建成通车目标,在项目办的两次阶段评比中均获得A段第一的好成绩。

  此后,公司在江西市场先后承建了赣崇高速B3标、昌泰高速AP3标、宁安高速01标、兴赣北延A6标、抚吉高速BP2标等数十个重点项目,一个个精品工程不仅彰显了徽匠精神、徽匠品质,更擦亮了“路桥皖军”在江西市场的金字招牌。仅2020年下半年,公司在江西市场就连续中标宜遂高速P3标、G45大广高速吉安至南康段改扩建工程C1标、上饶东枢纽互通改扩建等多个项目,总合同额超20亿元。

  在广东韶关,仁新高速TJ1标自进场以来,“双标”管理、“平安工地”建设以及工程进度备受业主单位认可,业主单位对项目品质工程建设及节点成效多次给予通报表彰。

  在广东清远,广连高速LM05标进场后,针对资源紧张、气候条件复杂等困难,项目部按照标准化驻地建设思路,提前谋划、统筹兼顾,抓住起步关键节点,高效率、高标准完成项目部驻地、工地试验室、混凝土拌合站等临建工程。受粤北地区雨水较多、地貌复杂以及工期紧张等因素影响,项目攻坚克难,不断调整和优化施工方案,细化责任分工,2020年10月,项目部在全线率先完成水稳底基层试验段,受到业主单位来信表扬。

  在陕西渭南,G342合阳段改建工程自实施以来,项目团队先后克服了土地报批手续慢、地质地形复杂、材料涨价、雨雪恶劣天气及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提前实现通车目标,“路桥皖军”“徽匠品质”得到了陕西人民的高度赞赏。2022年5月,该项目顺利交工,为公司在陕西打开了新局。

  在河南济源,2020年12月底,公司承建的济洛西高速黄河特大桥顺利通车。作为安徽路桥乃至安徽建工集团在黄河上所建的第一座大桥,项目多次荣获业主专项奖励,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河南的社会知名度,也为公司推进区域化发展战略、深耕中原和西北市场赢得了良好口碑。

  在甘肃庆阳,银百高速TY14标,作为全线17个标段内唯一的省属企业,在与众多央企的同台竞技中,多次荣获业主综合考核第一,被评为甘肃省平安工地创建达标先进单位。业主单位数次向公司发来贺信,称安徽路桥的建设速度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十四五”期间,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交通强省、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走出去’”战略规划以及安徽建工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加快拓展省外区域市场,落实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项目”决策部署,安徽路桥坚持把市场摆在“龙头地位”,大力实施市场开发拓展行动,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率先在甘肃、江西、重庆、浙江等省外区域市场落实了一批有规模影响力的项目,总合同额超80亿元,并再次成功中标黄河特大桥项目,公司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更加凸显。

  汗水浇灌收获。安徽路桥凭借多年积累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良好信誉口碑,让“路桥皖军”品牌逐渐享誉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从“迎难上”到“攻坚战”——在守正创新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路桥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加大投入、完善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在施工过程中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应用与管理创新,实现了一次次的跨越和突破。

  在西北高原,银百高速TY14标所处的甘肃省庆阳县,当地10月初即进入冬季,气候干燥阴冷、蒸发量大,同时施工现场多为湿陷性黄土地质、土壤含沙多,路基沉降精度要求极高,给冬季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确保施工连续性和工程品质,项目团队通过集中攻关和“微创新”,经过反复演练和推算,保障了项目全线“排头兵”地位不动摇。

  在中原腹地,济洛西高速黄河特大桥是目前河南省境内最高的高速特大桥,最高桥墩达73.4米。面对桩基施工难度大、超高墩柱线性控制难度大以及主桥工作面狭小等各类施工技术难题,该项目积极建立项目总工创新工作室,成立BIM技术小组,以技术创新解决施工和组织难题。随着一道道难题被攻克,项目荣获全国BIM大赛三等奖1项,荣获省级工法4项、省级BIM二等奖1项、河南微创新奖3项,得到当地政府和业主单位高度肯定,迎来了省内外同行单位观摩学习。

  在粤北群山,广东仁新高速TJ1标针对“双标”管理经验不足的实际持续加强研究攻关,在业主第二次创新型施工工艺和施工机具评审会上,项目成功申报预制梁安全张拉挡板等6项创新工艺及施工机具,并在全线推广运用,为项目打造优质工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广连高速LM05标,针对沥青摊铺中存在的离析现象,项目部将中大超大型全幅摊铺机应用于施工中,实现了摊铺路面的高均匀度、高密实度、高平整度,有效解决质量通病,并通过创新施工工艺,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摊铺过程中的科学化、精细化控制效果。2021年12月31日,广连高速项目正式通车,项目部被评为质量管理优秀团队称号,安徽路桥在粤影响力持续提升。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更长远的社会效益。2020~2021年度,公司连夺鲁班奖2项,詹天佑奖1项,李春奖2项,擦亮了大国匠企之底色。“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荣获国际桥梁大会(IBC)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和“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等行业最高奖数十项,授权发明专利、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工法百余项,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增强。

  从“有担当”到“怀大业”——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

  大战大考中的出色表现,源自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给受灾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难以估计的重大损失。为加快受灾地区恢复重建,党中央统一部署,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创造性地建立了对口支援机制。安徽路桥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迅速行动,组织精干力量远赴千里,来到18个省市对口援建的地方中海拔最高的松潘,开启了漳黄公路援建之旅。

  因项目地处青藏高原东缘北部,最高处海拔超过4000米,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安徽路桥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克服高原高寒气候恶劣、交通运输不便、供水供电不足等诸多困难,历经54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斗,一条宽阔、油亮的新漳黄公路宛如一条巨龙盘旋在崇山峻岭间,安徽路桥人以无比神圣的责任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如期实现了“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向受灾地区人民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并被授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安徽路桥公司党委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放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所属各项目党支部纷纷成立抗疫志愿先锋队,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超5000人次、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近百万元、抢建临时防疫点10余个、“点对点”组织运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2万余人……一系列抗疫“暖心”举措,在特殊时期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也彰显了安徽路桥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攻坚战中的国企力量和责任担当。

  2022年6月,沪昆高速江西境内玉山段K461+800处往浙江方向因连续降雨发生山体塌方,塌方量高达5000余立方米,掩埋覆盖双幅路面长200多米,导致交通双向中断,给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公司承建的上饶东枢纽互通改扩建项目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尽管自身正遭遇严重的洪水内涝,仍闻“险”而动,紧急抽调50余名人员、20余台机械设备驰援沪昆高速排险抢通,连续协同奋战15小时完成了现场清理,并一直坚守至沪昆高速玉山段恢复双向通车,展现了“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的高尚情操,受到通报表扬。

  “国有企业就是要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点付出不算什么”……一句句感人肺腑的告白、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充分证明,小家服从大家、企业维护国家的大局意识,勇当先锋、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早已融入国有企业的血脉,彰显了安徽路桥人的责任担当。

  安徽路桥在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交通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的同时,始终坚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融入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推进属地人才队伍建设和劳动者就业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双赢”的创新道路。

  “走出去”方知天地广阔,去开拓才能大有作为。如今,早已摈弃同质化竞争的安徽路桥,不断寻求自身的个性化发展,通过大力开拓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业务,积极布局装配式、钢结构新兴战略业务,正逐渐由以施工为主的建筑企业向集工程总承包(EPC)、PPP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企业过渡,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加快转型升级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朝着建设“品质路桥、卓越路桥,成为行业一流的综合服务商”的宏伟目标,踔厉奋发、勇创未来。(王介 章香国)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