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引江济淮工程:一江清水向北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引江济淮集团   时间:2020-11-09 09:1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09 09:12

  被称为安徽水利人世纪梦想的引江济淮工程,于2017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第四个建设年头。工程进度如何?重大节点有何突破?何时实现江水入淮、惠及皖北大地?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引江济淮工程沟通两大水系,目前各重大节点工程进展顺利

  11月5日上午10点,在江淮分水岭北侧,随着260吨级履带吊吊钩缓慢下降,一件长18.6米、宽4.7米、高2米,总重46.1吨的杆件精确架设就位,引江济淮的标志性单体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顺利实现了整体合龙。淠河总干渠钢渡槽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水立交”,比世界著名的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要长3.8米。

  “就像城市立交桥‘桥上有桥’一样,在这里,引江济淮河道和淠河总干渠形成了‘河上有河’的立体交叉格局。淠河总干渠从引江济淮河道上凌空而过,比引江济淮河道高出30多米。 ”淠河总干渠渡槽设计者之一、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善红说。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继南水北调、三峡水利枢纽等一系列现代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之后的又一项壮举,是安徽省的“南水北调”工程。

  一渠长江水,入淮润皖豫。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穿越长江经济带、合肥经济圈、中原经济区三大发展战略区,对有效缓解淮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沟通江淮航运,改善巢湖及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既是标志性的重大调水工程,也是战略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淠河总干渠渡槽工程由中铁四局和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是引江济淮工程的控制性节点项目。

  “淠河总干渠钢渡槽整体合龙是继2020年8月4日边跨合龙、10月26日左幅渡槽合龙之后的又一重要节点,比计划工期提前了近2个月。钢渡槽从2019年10月28日架设第一根梁开始,迄今已经历时三百多天。这座世界级‘水桥’运输的是水,能承载的水重近4万吨,还能满足Ⅵ级航道的通航要求。 ”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部总工程师付建胜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进入附属设施和堤防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3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目前,引江济淮各重大节点工程进展顺利。江水北送段朱集站和龙德加压站相继试运行成功,6月30日向亳州相机应急供水目标顺利实现,引江济淮工程开始发挥局部效益。

  克服疫情、汛情不利影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61.89亿元

  长江北岸,有一座因水而兴的县城——枞阳县,引江济淮工程的起点就在这里。

  在引江济淮枞阳枢纽节制闸工程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节制闸上部结构、左右岸封闭堤以及上下游引渠段土方开挖等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10月25日晚,枞阳引江枢纽泵站底板正在浇筑。 “目前正在利用晴好天气,组织工人以及机械加班加点施工,抢工期、抓进度,节制闸工程计划年底进行验收。”省引江济淮集团安庆建管处处长助理王雷说。

  枞阳枢纽是引江济淮工程两大引江口门之一,地跨安庆迎江区、宜秀区、桐城市以及铜陵市的枞阳县,工程建设任务为引水、排洪、通航和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工期为45个月。在引江济淮全线8大枢纽中,枞阳引江枢纽投资最大、施工难度最复杂、防汛压力最大。

  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段输水航运河道和江水北送段的西淝河输水河渠工程,总长度587.4公里。开发航道里程总长354.9公里,新建和改建枞阳、庐江、凤凰颈、兆河、白山、派河口、蜀山、东淝河闸等8大枢纽(含7座船闸)。

  今年以来,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6月中旬以后,又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209公里河道无法正常施工,在建的68个项目,除少数标段持续施工外,东淝河船闸、杭埠倒虹吸、白山节制枢纽等46个项目均停工,至少耽误建设工期2.5个月。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和汛情,给工程建设带来重大影响。特别是洪涝灾害,严重影响工程建设。”省引江济淮集团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钱建辉说。面对严峻汛情,省引江济淮集团采取外水归槽、河道过流、基坑充水、拆除围堰等措施,减轻工程沿线防洪排涝压力;汛后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全线复工复产,在建68个项目(含3月份以来新开工的3个项目)于9月底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为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对引江济淮工程建设不利影响,省引江济淮集团通过实施专题调度、开展实地督查、印发定期通报等方式,协调督促参建单位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到10月底,今年共完成工程投资112.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0.53%。

  “截至今年10月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61.89亿元,占总投资875.37亿元的64.18%,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投资六成以上。”省引江济淮集团建设管理部副部长宋诚表示,累计开工73个项目(占总体81个项目的90.12%),完工2项,8大枢纽开工7处(凤凰颈引江枢纽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河道开工95%以上,工程建设进入关键阶段。

  2022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开创南北水运大通道

  近日,记者来到引江济淮蜀山泵站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紧张忙碌。“目前泵站大体轮廓已经基本成型了,进水闸6个闸墩已经完成4个。蜀山泵站枢纽是引江济淮八大枢纽中单项工程建设规模最大的,作为引江济淮江淮沟通段的重要工程,承担着将江水抬高12.7米翻过江淮分水岭,实现江水从南往北自流的任务。 ”中交四航局引江济淮项目部负责人吴彰彪指着示意图对记者说。

  滔滔江水,从长江引入巢湖,经过派河过江淮分水岭,进入东淝河经瓦埠湖入淮河。引江济淮工程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供水范围涵盖了安徽省13市和河南省2市,共55个区县,规划人口5117万人,其中安徽有安庆、铜陵、芜湖、马鞍山、合肥、六安、滁州、淮南、蚌埠、淮北、宿州、阜阳、亳州13个市46个县区,供水人口4131万人,河南有周口、商丘两市的9个县区,供水人口986万人。涉及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工程投资949.15亿元,其中安徽段875.37亿元。

  “工程建成后,可以大大改善皖北和豫东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还能显著改善巢湖水生态环境、增加淮河生态基流,有效遏制皖北和豫东地区地下水超采,有利于安徽和河南两省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 ”省引江济淮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引江济淮工程形成的江淮运河,连通长江、淮河,构建“工”字型的水运骨干网,开创一条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南北水运大通道,绘就“一渠清泉干净水、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条生态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新蓝图。

  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批复建设总工期为72个月,2022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建成,2023年开展航运、供水等工程联调联试,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为实现和发挥引江济淮工程整体效益,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我省谋划提出建设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并被纳入国家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不久,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已正式上报国家相关部委。

  根据可研内容,引江济淮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输水干线贯通、城乡集中供水、生态修复与蓄水、航运网络扩能和智慧调度系统等工程,涉及全省13市46个县(市、区),估算总投资500亿元以上。(记者郑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